带有乳房突变基因 不提高死亡风险

安吉丽娜卓莉已作手术切除双边乳房,以降低患癌风险。(法新社)
安吉丽娜卓莉已作手术切除双边乳房,以降低患癌风险。(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科学家指出,乳癌基因(BRCA genes)突变的年轻女性在诊断患癌后,死亡风险并不会比较高。知名女星安吉丽娜卓莉(Angelina Jolie)曾因发现自己携带突变的BRCA基因而及早作了双乳切除手术。

研究团队在医学期刊《柳叶刀—肿瘤学》发布的报告指出,事实上,拥有乳癌基因突变的女性在诊断出患上“三重阴性乳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时“更具存活优势”。三重阴性乳癌是种特别难治愈的乳癌。

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南安普敦大学的埃克尔斯在声明中说,相较BRCA基因正常的患者,“BRCA基因突变的女性若诊断出初期乳癌,常在诊断后不久,便获建议切除双乳或进行化疗……我们的研究显示,在接受其他治疗时,不必立刻进行乳房切除术。”

据美国癌症学会统计,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的女性,在80岁前罹患乳癌的机率是70%,年轻时也较其他女性容易罹患乳癌。

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卓莉就在2013年宣布,由于检查报告发现她的BRCA基因突变,她已作手术切除双边乳房,以降低患癌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