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示威引发骚乱近800人被捕

突尼斯连日来的示威演变成骚乱,示威者当街纵火,还攻击执法人员,引发冲突。(法新社)
突尼斯连日来的示威演变成骚乱,示威者当街纵火,还攻击执法人员,引发冲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突尼斯全国多地发生示威活动,抗议生活费居高不下;连日来的示威引发暴力骚乱,造成一名示威者死亡、60多名安全人员受伤、50余辆警车被毁、共778人被捕。

根据突尼斯内政部消息,被捕者包括反对党领袖及16名伊斯兰极端分子。

突尼斯内政部发言人希巴尼12日表示,被捕者中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参与了抢劫、盗窃及纵火等破坏行为,已严重偏离抗议活动的初衷,干扰了公共秩序。

此次抗议示威活动周一从首都突尼斯市开始,很快蔓延至全国10多个省份。周一晚,部分地区的示威活动爆发冲突,示威者向安全人员投掷石块和燃烧弹,安全人员动用催泪弹驱离示威者,导致一人因催泪弹窒息丧命。

多地示威活动隨后引发的暴力骚乱不断升级。在突尼斯市南郊,一群年轻人试图抢劫一列载满乘客的火车;在西北部的锡勒亚奈省,示威者企图闯入政府机构,用燃烧瓶袭击执法人员。

这次示威活动主要指向民生问题,直接原因是突尼斯人的生活费高涨,而政府颁布今年的财政法也造成物价持续上涨。

突尼斯是“阿拉伯之春”国家中,唯一建立民主体制的国家,但接着先后上台的政府都未能解决日趋严重的经济问题。

突尼斯于2011年爆发“茉莉花革命”,加上2015年发生两次大型武装分子袭击,影响了外来投资及旅游业,令经济更加疲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