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持续下降 未来或引入大批外籍工作者

字体大小:

日本劳动政策研究机构发报告,指日本面对工人短缺,绝非聘请高龄人士和鼓励女性就业就能解决。它认为,日本在2020年以后只有大开门户,大量引进外籍人士,才能维持经济发展。

《日本经济新闻》昨日引述劳动当局的外劳数据显示,日本依赖外劳的程度有目共睹,已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随着日本人口萎缩,外劳人数这四年快速增长,已成为日本一劳动强力军。当局掌握的外来劳动人口目前是108余万人,四年里增加了40万人。

报道指出,日本很多行业都面对棘手的人手短缺问题,除体力劳动外,零售和服务业目前也出现严重人手不足。去年,日本零售业新增人手里,外国人比率为67%,大大突破了过去记录。

此外,建筑业去年增加了2万8000名外劳,虽为历来最多,也不足以应付需求。让当局最感吃惊的是,以往被视为难以接受外国人担任的送货员和邮差,也都在迫不得已下打开了外劳门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