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炉危害环境与汽车尾气一样严重

微波炉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可能与汽车尾气一样严重。(路透社)
微波炉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可能与汽车尾气一样严重。(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一项新研究显示,微波炉和吹风筒等小型家用电器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可能与汽车尾气一样严重。

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单是欧盟的1亿3000万台微波炉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达770万吨,相当于近800万辆汽车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

研究人员观察了微波炉的整个“历程”,从被制造到被废弃,以研究微波炉对环境的影响。

他们的分析显示,仅制造微波炉的过程就已造成20%以上的自然资源枯竭和气候变化。但是,对环境产生最大影响的是微波的用电量。

整个欧盟的微波炉每小时消耗大约9.4太瓦的电量,这相当于三个大型天然气发电厂的年发电量。

研究发现,每个微波炉在其八年的使用寿命中,都要消耗573千瓦时的电力,这个用电量可以让一个7瓦的LED灯泡毫不间断地亮九年。

另一个问题是,许多人会直接丢弃用旧了的微波炉,这造成了一个很严重的浪费现象。

专家指出,快速的技术发展和不断下降的价格正推动着欧洲的电器和电子行业。

现在,消费者倾向于在现有家电产品达到使用年限之前购买新家电。微波炉因此成为全球范围内废弃率增长最快的电器之一。

研究人员希望这项发现能促进相关部门制定有关微波炉的法律法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