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失踪案听证会 社运分子涉宣扬什叶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今日针对另一名失踪者,即非牟利组织“玻璃市希望”(Perlis Hope)社运分子兼外汇交易商安里仄末(Amri Che Mat)展开首日听证会;其妻子诺哈雅蒂指出,一名有“拿督斯里”头衔的政治人物曾在面簿指该组织的活动可能导致暴力事件,提醒民众加以提防,并认为该组织援助穷苦人士遭玻璃市宗教司谴责,使她怀疑两者与丈夫失踪事件有关。

《星洲日报》报道,她说,其丈夫曾被指控宣扬什叶派教义而遭执法单位调查,其住家也因此遭警方及该局官员闯入。身穿制服的警员及该局官员在2015年10月21日下午5时闯入其住家及玻璃市希望的办公室,当时她与4名女儿也在屋内。“一名警员对当时只有10岁的女儿大喊,要求家中长辈出来,也要求在楼上观看的孩子下来,而我看见有人未经允许透过位于住家隔壁的办公室进入家里。”

她忆述,其住家遭数十辆官车及约20名官员包围,玻璃市宗教司莫哈末阿斯里也在场;他们询问丈夫是否在家及该组织活动后便离开;其丈夫隔天应阿斯里的要求前往该局。

她强调,丈夫于2015年成立的“玻璃市希望”不涉及政治及宗教,理事会及志工来自各族,不分宗教及种族地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包括单亲妈妈、孤儿及重病患者等,每月也会捐助10公斤白米予1500家玻璃市及吉打居民。

诺哈雅蒂也是该组织会员。她说,该组织也会帮助贫困人家及火灾灾民重建家园,并表示从未涉及建筑宗教场所。

至于经费来源,她说,经费源自于公众或志愿者捐款,并没获政治或宗教组织拨款或津贴。

她回顾丈夫及组织成员在2016年活动的照片时,提起丈夫一度哽咽落泪。她与丈夫育有4名年龄介于9至17岁的女儿,是该听证会的首名证人,两名女儿也随她从玻璃市远道而来出席听证会。

她表示,丈夫在失踪前一晚(2016年11月24日)告知将与友人会面,晚上11时30分出外后便彻夜未归,直到次日早上6时接获妹妹来电,才得知警方发现其丈夫驾驶的丰田Fortuner休旅车在巴东勿刹。

听证会出示6张其妹妹拍摄的轿车的图片,其中4张显示轿车3个车镜,即前座两侧及后左侧车镜爆裂,车内也有玻璃、前后车牌及车内文件不翼而飞,原本贴在挡风镜的汽车贴纸包括路税纸及玻璃市希望贴纸也遭拆除。

她说,她在丈夫失踪后两度报案,但警方并没告知案件进展,询问查案官后被告知案件已交由武吉阿曼警察总部调查,前往该处后却遭警方否认案件在总部处理。

据媒体报道,除了安里仄末外,马国另有4人离奇失踪,其中包括许景城牧师(Raymond Koh)、雪州八打灵再也前市议员及社运分子张福明、约书亚希尔米(Joshua Hilmy)牧师和妻子露丝(Ruth)牧师。希尔米曾是穆斯林,在改信基督教后,遭内安法令扣留两年。

听证会由主席马永贵、人权委员会委员兼听证会小组成员聂莎丽达及艾莎主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