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年内有1.5万人因助学贷款破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因无法偿还国家奖学金(即助学贷款)导致个人破产的案例范围逐渐扩大,不仅涉及借款方本人,甚至牵连亲属。过去5年内,共计1万5000人申请个人破产,其中近半数是父母及亲戚等保证人。

负责奖学金制度的日本学生支援机构首次向《朝日新闻》表明上述内容。通过无担保、无审查借来的奖学金变为沉重负担,连连招致破产。

该机构在大学等升学时放贷奖学金,无需担保及审查,毕业后20年以内分期还款。借款方可以选择由连带保证人(父母中任意以方)与保证人(四代旁系血亲以内)立下的“个人保证”,或向保证单位支付保证金的“单位保证”。选择单位保证的情况,保证金将从奖学金中扣除。

截至2016年度(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的5年内,共计1万5338人申请奖学金相关个人破产。其中借款方本人有8108人,连带保证人与保证人共有7230人。

造成奖学金相关个人破产的原因是,学费上涨及非正规雇佣的扩大,加上机构加强回收的力度。

围绕奖学金,由于苦于偿还的年轻人层出不穷,因此该机构曾在2014年度针对年收入300万日元(约3.66万新元)以下的人士,采用将延期偿还制度的利用期限由5年延至10年等对策。然而,实施后个人破产仍旧接连不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