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冬奥首例药检不过关

斋藤慧(左)成为本届冬奥会首位药检不过关的选手。(路透社)
斋藤慧(左)成为本届冬奥会首位药检不过关的选手。(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18年平昌冬奥会日本男子短道速滑选手斋藤慧(21岁)赛外药检结果呈阳性反应,成为本届冬奥会首位药检不过关的运动员。他也首位在冬奥会药检结果呈阳性反应的日本选手。他已在昨天被逐出本届冬奥会。

斋藤在2013年和2014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上为3000米接力铜牌作出贡献,被寄予厚望。此次作为男队五号人物首次入选日本队,在四人出场的接力项目中担任替补。

据法新社报道,斋藤慧被发现使用禁药乙酰唑胺(acetazolamide),一种不受核准的利尿药物,可用来掩盖使用增强运动表现的违禁药物。

斋藤慧在声明中说:“我要全力证明自己是清白的,因为我不记得曾经使用过这样的药物,实在令人费解。”

国际体育仲裁庭表示,斋藤慧是自愿离开冬奥选手村,并将在调查完毕之前被暂时禁赛。

斋藤慧在本月4日抵达冬奥选手村,第二天清晨4时由药检人员带走两份药检样本,两份样本检验结果都呈阳性反应。

斋藤慧认为自己并没有犯错,并在赛前接受过药检,结果没有任何异样。他说:“至于这次药检结果,唯一可能性是我不小心或是没有意识地食用禁药。我从未使用过提升运动表现的药物,所以根本掩盖这种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