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郭鹤年事件 纳兹里拒向马华道歉

马来西亚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强调,他不会向马华道歉。(《海峡时报》档案照)
马来西亚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强调,他不会向马华道歉。(《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强调,他不会向马华道歉。他的谈话显示国阵成员国包括马华的“关系成熟”。“我可以这么做是因为此举不会影响我们的有如兄弟般的关系。”

针对多名马华领袖不满纳兹里抨击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的谈话,也是巫统最高理事的他接受新闻网当今大马访问时发表上述谈话。

他举例说,如果陌生人以带有贬义的字眼称呼他,他会感受被冒犯,但是如果熟悉的朋友这么做,却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你不认识这些人,突然叫人家‘混蛋’,他们一定会生气。但是你对朋友说‘混蛋,你去哪里?’,这就好像我与马华的关系。”

针对他回应马华总秘书黄家泉时的谈话,他说,黄家泉受到网民误导,以为他说了一些其实没有说过的话。他说,这件事应该被视为两个人的争论,而不是两个政党的争端。

较早时,纳兹里说,如果郭鹤年支持推翻政府的举动,应该交出公民权,黄家泉回应指纳兹里没有理由叫任何人交出公民权,纳兹里反击黄家泉“愚蠢”。

随舌战升温,马青也在69周年党庆时促请纳兹里道歉。

纳兹里坚持不要向马华道歉,因为他从来不会为本身所冒犯的人道歉。“如果我要道歉(向马华),我就需要向许多人道歉,那是很长的名单。有些人可能已经去世了。所以纳兹里不会开了道歉的先例。

他说,他的谈话不牵涉个人恩怨,至于有人说他的谈话“粗俗”、“冒犯他人”,他表示没关系。

他指出,从政40年,他尊重言论自由,任何人对他感到不满,可以诉诸法律行动。

针对他与马华领袖的骂战,他说,没有任何巫统最高理事为他辩护,这显示那是他本身的谈话。“我不是善于诡辩的人,有些人说我是‘流氓部长’,这就是我的特色。”

询及用“不男不女”(pondan)称呼一位94岁高龄的郭鹤年,是否符合执政党高官的身份,纳兹里说,他曾经多次这么做。“我也曾经这么称呼前首相马哈迪,他也是跟郭鹤年一样老,还有其他很多人。以前(前贸工部长)拉菲达说‘纳兹里没有教养’,因为我也是这么说了(已故)嘉化峇峇。”

“我在国阵政府19年,只要有人批评政府,我身为政府的一员,就会反击。所以当郭鹤年发出回应,我说我感激他,感到高兴……别怪我,我回应记者的提问而已,他们问有关部落客拉惹柏特拉的指控,3天了郭鹤年没有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