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害俄间谍神经毒剂 毒性比VX高五至八倍

斯克里帕尔和女儿被发现倒卧的长凳,在事发后被封锁。(法新社)
斯克里帕尔和女儿被发现倒卧的长凳,在事发后被封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一(12日)透露,前双面谍斯克里帕尔是遭一种名为“诺维乔克”(Novichok)的神经毒剂毒害。据知,这种武器级的神经毒剂,毒性比VX神经毒剂高出五至八倍。

“诺维乔克”在俄文的意思是指“新來的”,这种毒性很高的神经毒剂是1970到1980年代由前苏联首度研发出来,其化学成分与较常见的VX和沙林毒气些微不同。

英国雷丁大学药物学教授史蒂芬斯说:“这种毒剂比沙林或VX更危险和复杂,也更难辨別出來。”

他透露,这类毒剂会“导致心跳变慢、呼吸道受限,进而造成窒息死亡”。他指出:“这些化学物能够研发出来,原因之一是其成分没有列在禁止清单上。”

诺维乔克致命危险性据信是一般毒剂的五到十倍,不过目前没有已知发生的案例。尽管被禁止使用,莫斯科相信从未向设在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通报诺维乔克或制造成分。

根据美国独立机构“核威胁倡议”在2014年公布的报告,俄罗斯据信曾拥有数千公吨武器化的诺维乔克物类与前驱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