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QR藏陷阱 或外泄银行账户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网络安全机构(Cyber Security)警告,智能手机扫描QR码时,可能面对个人资料包括银行账户外泄的风险。

网络安全机构首席执行员阿米鲁丁对《每日新闻》说,不法之徒会在特定的广告牌上篡改QR码,或创建一个包含病毒或垃圾邮件的QR码,这些可疑的QR码可能被用来侵入智能手机以获取重要数据。“扫描可疑QR码的受害者也可能被‘钓’进特定的页面,并面对支付给错误账户的风险。”

他说,QR码确实可能被滥用,不法之徒可能通过电子邮件或虚假网站传播垃圾邮件,或者隐藏钓鱼式攻击,以达到欺诈和窃取数据的目的。不过,如果QR码来自可靠来源,那有关QR码是安全的。

但他强调,基本上,QR码本身不能在没有与用户互动的情况下传播病毒。他解释,QR码是将字符翻译为扫描特定应用所用的图像,通常此代码不具有任何加密算法,但第三方软件制造商会为有关QR码提供了某些安全层。他说,该机构尚未收到由于使用QR码而导致数据被窃的报告。马来西亚约有1100万名智能手机用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