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公投开票 网络窃听法案恐胎死腹中

荷兰首相吕特誓言会重视公投结果。(法新社)
荷兰首相吕特誓言会重视公投结果。(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荷兰周三举办公投,决定是否授权间谍机构在网络资讯流中大幅安装窃听装置,以预防恐怖攻击。目前开票结果显示,反对票数略高于同意票数,法案可能胎死腹中。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道,周四上午开票进度已达83%,反对票占48.9%,同意票占47.2%。

根据荷兰广播基金会所做的出口民调,同意比例则稍胜反对比例。窃听法案已获得国会两院表决通过。

虽然这项公投不具法律约束力,荷兰首相吕特仍誓言会重视公投结果,不过他没有承诺会依照结果行事。

这项法案被反对派称为“天罗地网法”,将允许间谍机构锁定某地区全境或特定的通讯管道,安装窃听装置、储存资料长达三年,并将资料与结盟的间谍机构分享。

提倡数位权益的团体“一点点自由”建议投下“反对”票,但他们也表示本法并非一无是处,因为窃听装置得先经独立的小组批淮才能安装。但他们仍对侵犯隐私表示担忧,敦促重新审视这项法案。

吕特在公投前表示,荷兰需要这项法规来预防恐怖攻击。他说:“不是我国不安全,只是本法将使它更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