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公司入禀法庭索讨刘特佐游艇

平静号豪华游艇目前停泊在峇厘岛水域,由印尼政府监管。(法新社)
平静号豪华游艇目前停泊在峇厘岛水域,由印尼政府监管。(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司法部入禀法庭申领平静号豪华游艇之际,四家拥有及管理平静号的公司也分别入禀美国及印度尼西亚法庭,跟美国政府顽抗。

平静号(开曼群岛)公司先是入禀印尼法庭,要求宣判扣押行动无效,将游艇归还给它。接着,这家公司再联同另三家离岸公司入禀美国法庭,指美国政府非法扣押游艇,要求将游艇暂时留在印尼。

平静号(开曼群岛)公司是拥有这艘豪华游艇的公司,另三家公司则是平静号Crew(开曼群岛)公司、平静号Lifesytle(开曼群岛)公司、平静号Operation & Maintenance(开曼群岛)公司。从名字看来,这三家公司应该是管理平静号不同事务的单位。

去年6月,美国司法部在第三波充公行动中,指刘特佐挪用超过2亿5000万美元的一马公司资金,购下平静号。上个月,美国联邦调查局与印度尼西亚警方展开联合行动,在峇厘岛水域扣押平静号。

3月20日,平静号公司入禀雅加达南区法庭,指平静号不算“非法所得”,不受印尼反洗黑钱法令的管制。它也指印尼的相互法律援助法令,只管辖刑事案,而民事案不在其列,因此扣押平静号不合理。

该公司因此要求法庭宣布扣押行动无效,并要求印尼政府归还游艇,并支付此案堂费。

在美国,上述四家公司周一向美国加州中区法庭提呈单方面申请(ex parte),指美国司法部不懂得照顾游艇,要求暂把游艇留在印尼。它们也要求法庭颁发紧急命令,维持现状至少30天,禁止美国政府对游艇采取任何行动包括将它送到美国,并允许它们继续照顾这艘游艇。

它们表示,平静号2月28日航行至印尼海域,也正是美国联邦调查局无权管辖之地,一名特工突然登船扣押游艇。

它们指平静号是一艘独特的游艇,政府不知如何运作或维护。该游艇共有55名轮班的船员,而美国政府打算以8名船员接管游艇。“若政府最终替换现有船员,立即启航至美国,而美国关岛距离(峇厘岛)4000多公里,很大可能会破坏平静号,甚至危及船员生命。”

它们称,政府把游艇交给不熟悉的船员,会影响游艇的维修,从而大大折损其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