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拟向瑞士追讨涉一马资金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净选盟)和反贪污与朋党主义中心(C4)将入禀瑞士联邦法庭,以“法庭之友”(amicus curiae)身份支持资产追回程序,要求瑞士提供疑是银行利用一马公司(1MDB)资金洗黑钱遭冻结的1.04亿瑞士法郎(约1.44亿新元)的相关信息。

瑞士国会上周四驳回动议,不允许把涉嫌非法盈利遭充公的资产归还马来西亚,净选盟2.0代主席沙鲁阿曼说,他们将针对瑞士冻结资金一事和瑞士联邦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的调查报告,准备相关文件提呈给瑞士法庭。“法庭将酌情决定是否采取有关资料,我们也会继续监察瑞士银行上诉法庭案件的进展。”

《星洲日报》报道,沙鲁阿曼与反贪污与朋党主义中心创办人辛蒂雅和净选盟2.0秘书叶瑞生召开记者会时指出,一马公司声称这笔被充公的资金属当地数家私人银行,他们因违反当地法令,遭瑞士联邦金融市场监管局处以“罚款”,与该公司和马来西亚政府无关,因此不能索回这笔资金。

“这笔被充公的资金不是‘罚款’,而是瑞意银行(BSI)、安勤私人银行(Falcon Private Bank)及顾资银行(Coutts & Co)透过洗黑钱所赚取的‘利润’,即源自一马公司非法流动的资金,这是他们管理资产不当的结果。”

辛蒂雅解释,遭充公的1.04亿瑞士法郎是瑞意银行的9500万、安勤私人银行的250万和顾资银行的650万的综合,据瑞士联邦金融市场监管局报告,她指这笔款项显然是3家银行协助一马公司洗黑钱得到的佣金。“一马公司矢口否认这笔钱来自他们的,然而相关报告说明,相关款项是不法交易过程的‘利润’,不是进行非法交易后的‘罚款’。”

她希望人民支持这场追求正义的斗争,共同促请瑞士政府把4.33亿令吉归还马来西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