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老年人脑部仍可创造新神经元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团队周四(5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即使是高龄79岁的老人,其脑部每天依然可以创造新的神经元。

研究人员对28个年龄介于14至79岁、突然死亡的健康成人的大脑进行分析。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生物学副教博尔德里尼说:“我们发现老年人的海马体拥有与年轻人一样,从先驱细胞(progenitor cell)制造数千个新神经元的类似能力。”

其研究团队从每个大脑样本寻找处于不同发育阶段的神经元,包括干细胞、最终成为神经元的先驱细胞、尚未完全发育的未成熟神经元与新神经元。

在所有样本中,研究人员发现无论年龄差异,大脑都有相似数量的神经先驱细胞与未成熟神经元,因而得出研究结论:人类大脑即使进入老年期也会继续制造神经元。

不过,研究员也从年轻人和老年人脑中看出一些差异,随着年龄增长,大脑中的新生血管逐渐减少、帮助新神经元互相联系的蛋白质浓度也降低,这即解释了为何有些老年人会丧失记忆或情绪适应能力变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