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领袖劳尔交权 卡斯特罗朝代成历史

2017年6月1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前排,左)与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右)出席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国民议会特别会议。(路透社)
2017年6月1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前排,左)与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右)出席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国民议会特别会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 古巴18日举行新一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已故革命领袖卡斯特罗(Fidel Castro)之弟、86岁的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Raul Castro)将把权力移交首位非来自其家族的新世代领袖,卡斯特罗家族执政近六十载的时代由此终结。

两天的大会在新加坡时间18日晚9时揭幕,605名代表将选举集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军队总司令的国务委员会主席及31位委员会成员。投票日正好是“猪湾事件”57周年,别具历史意义。今后古巴方兴未艾的市场改革能否延续,将成为继任人最大挑战。

劳尔退位后,料由57岁的现任国务委员会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Miguel Diaz-Canel)接棒,但劳尔仍留任影响力举足轻重的共产党第一书记至2021年,以确保政权过渡顺利,同时抵御党内反对经济改革的保守声音。

迪亚斯-卡内尔将成为古巴首位革命后出生的领袖,他作风低调,曾任中部比亚克拉拉省(Villa Clara)第一书记。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当地政治学者莫拉莱斯(Esteban Morales)说,他预计,劳尔今后仍将担当精神领袖角色,而迪亚斯卡内尔将集中处理“非常複杂及困难”的实务。迪亚斯卡内尔预料会继续推行现代化经济政策,惟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古巴复行禁运,使古巴改革之路荆棘满途。

古巴已故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于1959年发动古巴革命以来,美国试图通过经济制裁、制造猪湾事件、行刺卡斯特罗等一系列反古巴行动来推翻卡斯特罗领导的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