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不提无核化 分析:反口无难度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朝鲜领袖金正恩在两场历史性峰会前宣布终止核试验,但只字不提无核化。分析员指出,他此举为日后违反诺言留下很大的回旋余地。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核扩散专家纳兰说:“金正恩这一步很聪明,他为未来违反诺言留下很大的回旋馀地,没有一个承诺是不可逆转,也没有提及任何形式的无核化……我认为金正恩的目标是令特朗普更难以指控朝鲜无意谈判。”

美国科学家联盟研究员潘达也认为,朝鲜或与印度及巴基斯坦的情况一样,六次核试已满足核计划需求。此外,由于朝鲜的发射平台数量少,就算自愿停止试射洲际弹道导弹,也不影响该国的导弹计划。他指出,金正恩提到废弃核试场而非拆除坑道,令日后反悔重启核试更容易,认为他这番言论更像拥核国的拒绝弃核宣言。

韩国学者南成旭则强调,朝鲜并没有清楚交代未来会否继续发展核武。

过去曾有国家不堪大国压力而主动弃核,如南非、利比亚和伊朗。

南非在1970年代为了抗衡前苏联在非洲事务的影响力,锐意发展核武抵抗。1980年代末,苏联影响力日渐式微,加上因为推行种族隔离政策而备受国际社会隔离,而且发展核武需要极大资源,促使南非决定放弃核武,并于1993年彻底销毁。

已故利比亚狂人卡达菲于1970年代接掌政权后,决意发展核武保卫政权,但于2003年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同意用弃核换取美国解除制裁。伊朗也因拥核而被欧美国家制裁多年,并于2015年与中、英、美、法、俄、德六国达成核协议。

身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乌克兰、哈萨克及白俄罗斯,也一度拥有核武,但因为国力弱小,终在美俄等大国的威胁下同意销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