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推特账号激增 亚洲网民忧社交媒体信息受操控

受全球各地使用者欢迎的推特,近年来假户口有增加的趋势。(法新社)
受全球各地使用者欢迎的推特,近年来假户口有增加的趋势。(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近来东南亚及东亚地区的匿名推特用户人数,出现激增情况。由于这些账号背后大多是由机器人写作程序操控的假户头,这令不少东南亚与东亚地区使用者担心,其社交平台信息将与美国一样,成为不法之徒操控的对象。

法新社日前采访的一名柬埔寨籍受访者玛雅就称,她的推特(Twitter)账号自本月初起,追随者(followers)人数便无故增加。身为一家科技公司老板的玛雅说:“我的账号从三月初至今,已增加了超过1000名新追随者,这等于短短一个月内,追随者人数暴增227%。”

很多网民若遇到与玛雅同样的“遭遇”,或许会感到开心,但这样的情况却让曾任职于多家科技公司的玛雅,对情况起疑。玛雅发现,这些推特账号一般都喜欢跟随柬埔寨当地的名人,包括一些生意人,政治人物及记者等。她也观察到这些账号一般都没有头像,设立后也几乎未发任何推文。

法新社报道指出,除了柬埔寨,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缅甸、台湾、香港及斯里兰卡,也出现类似情况。报道也指出,若推特决定打击假用户问题,超过33亿名用户将受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