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四小龙”台湾独憔悴 与其他经济体渐行渐远

2017年8月7日停泊在台湾高雄港的一艘长荣海运集装箱船。(路透社)
2017年8月7日停泊在台湾高雄港的一艘长荣海运集装箱船。(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在亚洲“四小龙”中,有一个逐渐落后其他经济体。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台湾料进一步落后其他三个经济体--新加坡、香港、韩国。这些经济体在1960年代左右开始快速工业化。

彭博社报道,台湾相较于韩国差距最为为明显,两者产业结构最接近,韩国是制造业和消费电子重地。苹果公司的五大供应商不是台湾就是韩国厂商。

预估台湾今年的人均生产总值为2万5977美元(近3万4482新元),比韩国的3万2775美元少26%。据IMF预测,到2023年,韩国人均生产总值将在4万美元以上,双方差距将扩大到47%。

自2016年以来台湾出口激增,带动经济加快增长,部分原因是融入全球消费电子供应链。不过,随着目前智能手机产品周期近尾声,中国卷入对美的贸易争端,台湾持续靠出口产业的趋势看来有变数。

据彭博调查经济学家的看法, 预估台湾周五要公布的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2%,低于前一季的3.28%。经济学家预估今年全年为2.7%,不及2017年的2.9%,而且之后增长率会进一步下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