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民调:国阵马来支持率跌至18%

在马来选民的心目中,纳吉的支持率有19.4%;图为他在提名日当天向支持者挥手致意。(法新社)
在马来选民的心目中,纳吉的支持率有19.4%;图为他在提名日当天向支持者挥手致意。(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政策措施研究中心(INVOKE)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国阵获得的马来选民支持率每况愈下,从去年12月的41.1%下跌至今年4月的18.1%,但希望联盟和伊斯兰党的马来选民支持率同样是15%;有50.7%受访者表示“不确定”。

《星洲日报》引述该中心创办人拉菲兹说,国阵获得马来选民支持率仍高于希盟和伊党,但他们之间的差距已经不大。

拉菲兹周一(30日)公布这项最新民调结果时说,马来选民对国阵支持率下跌趋势在这一、两个月特别显著,主要是因为有更多马来选民,即50.7%表示“不确定”;以“秘密”作为答案的被视为是“游离选民”。

他说,从三个问题的答案,可以看出“游离选民”隐藏很多希盟支持者,例如针对“你是否同意纳吉继续出任首相?”的问题,只有23.7%马来选民给予“是”的答案。

他指出,对于“你认为你投票的国会选区,哪个政党会胜出?”的问题,只有26.4%马来选民认为国阵会胜,针对“属意首相人选”问题,在马来选民的心目中,纳吉的支持率有19.4%,马哈迪和哈迪阿旺各有7.4%和12.5%。

他说,综合以上,可说至少有7.5%自称为“游离选民”的受访者实际上是希盟的支持者,而隐藏的国阵伊党支持者则微不足道。

他指出:“去年12月,马来游离选民占34.6%,今年4月增至50.7%,所以,不论什么种族,越标榜自己是‘游离选民’者,越有可能之前是国阵的支持者。”

因此,Invoke的总结是,希盟的马来选民支持率为22%,而国阵则是25%,两者远超过伊党,越接近大选,希盟的马来选民支持率超越国阵可望成真。

他说,有更多人自称为“游离选民”,他们很可能在本届大选成为“造王者”,因为目前仍不知道他们转移的程度有多大,所以,现在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占绝对的优势。

NVOKE的这项民调是于今年4月12至23日,即国会解散后进行,以电话抽样访问了1961名合格选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