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海啸冲倒国阵 大马迎来首次政党轮替

马来西亚迎来史无前例的政党轮替。(路透社)
马来西亚迎来史无前例的政党轮替。(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 马来西亚人以选票推动变革,把执政61年的国阵/联盟赶下台,迎来史无前例的政党轮替。许多人追求改变,但很少人相信会在有生之年见证改朝换代。

这是一场全民政治海啸。选前,国阵在国会强硬通过选区重划,划出无数个单一族群的选区。最终,国阵不仅丢失联邦政权,还一并输掉至少五州政权。

据当今大马报道,在222个国席中,希盟共赢得113席,其盟友沙巴民兴党赢得八席。国阵只赢得79席,伊党18席,国家团结党(简称STAR,前称沙巴立新党)一席,另加三名独立人士。其中一名独立人士是希盟支持的峇都国席胜选者巴拉卡兰。

希盟除了取得联邦政权,更在六州执政,即吉打、槟城、森美兰、雪兰莪、柔佛及马六甲。目前,霹雳与沙巴陷入悬峙议会,尚未知谁将执政。

国阵只保住玻璃市与彭亨两州政权。伊党除了保住吉兰丹,还从国阵手中赢得登嘉楼州政权。

国阵胜出的79国席中,11席来自沙巴(包括七席巫统),19席来自砂拉越,半岛巫统只赢得46席,另加一席马华与两席国大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