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立即着手组建内阁

希望联盟总主席马哈迪宣誓出任首相后,召开首场记者会。(范晓琪摄)
希望联盟总主席马哈迪宣誓出任首相后,召开首场记者会。(范晓琪摄)

字体大小:

希望联盟总主席马哈迪宣誓出任首相后,召开首场记者会,回应媒体针对多个热点课题的提问,并表示将立即着手组建内阁。

马哈迪在记者会上说,尽管星期五(11日)是马来西亚的公共假期,但他将会忙着与希望联盟的主席理事会商讨组建内阁的事宜,虽然他是首相,但他应听取希望联盟各成员党的意见。

他表示,在本届大选中,希盟获得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他们原本以为会拿到马来西亚半岛的100席,并希望在沙巴和砂拉越取得一些席次。

随着希望联盟执政,马哈迪讽刺前首相纳吉之余,也明确表示,一些政府官员将被撤换。

“我们发现一些人协助及教唆‘一名首相’,而全世界斥责此人为‘窃国大盗’(kleptocrat)。”

他也暗示,一些在上一届政府时期,因批评国阵而遭贬职的公务员,将得到平反,获得复职。

在谈到施政方针时,他说政府必须以宪法作为基础。他承诺组建一个好的政府,并表示要组建政府,就必须结成联盟。

至于经济政策,马哈迪说,他的政府有意增加股市的资本化,商界人士应放心。他希望告诉商界人士,他们现在可以推高股价了。

“我们希望通过投资者的帮助,构建马来西亚国内外的经济。”

“我们能做到这点,因为我们有有经验的人。”

他表示,应该没有原因让令吉贬值,但也不能让令吉升值太多,否则马来西亚就无法具备竞争力,政府会尝试让汇率处于合理水平。

被问及一马发展公司(1MDB)时,马哈迪说,他相信新政府能追回大部分钱。

马哈迪也说,“我们希望废除不公平的法律”,其中就包括近期推出的反假新闻法,以及他认为是“用来吓唬人的”国安会法。

至于昔日的政治对手安华何时得到特赦,马哈迪说,他将尽快着手处理安华的特赦,希望安华能得到国家元首的彻底宽恕(full pardon)。

他说,只要新政府需要他的一些经验,他就会留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