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危机 美暗批中国庇护缅甸

黑莉在不点名的情况下,批评中国庇护缅甸。(法新社)
黑莉在不点名的情况下,批评中国庇护缅甸。(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周一(14日)间接批评中国庇护缅甸,使联合国安理会无法就缅甸军事镇压罗兴亚穆斯林一事采取强硬行动。美国和其他国家此前谴责缅甸的行径为种族清洗。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在联合国大会上并未点名中国,但中国上周曾针对英国就缅甸问题起草的安理会声明建议进行大量修订。安理会15个会员国最终同意,发表一项措辞较为软弱的声明。

安理会周一再次开会,商讨两周前走访缅甸和孟加拉的特使团所取得的成果。

黑莉在会上说:“安理会部份成员国出于愤世嫉俗和私利等原因,阻止我们采取行动……有些(成员国)以毫无助益的修饰,削弱了安理会要传达的信息,破坏了安理会在此行中表现出的团结。”

在黑莉发言之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告诉安理会,应鼓励缅甸和孟加拉通过双边途径确保这场危机不会拖延下去或变得更加复杂。

他说:“安理会应持续鼓励缅甸和孟加拉,增加协商与合作以尽早落实这项双边协议。“

今年1月,缅甸和孟加拉同意要在两年内落实难民的自动遣返,但由于双边仍存有歧见,导致这项计划进展缓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