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中兴通讯须支付13亿美元罚金以恢复业务

2018年5月14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一家商店展示的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中兴通讯手机的盒子。(法新社)
2018年5月14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一家商店展示的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中兴通讯手机的盒子。(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明,美国允许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继续经营的前提是它支付13亿美元(17.43亿新元)罚金、更换管理层和董事会、提供“高级别安全保证”。

特朗普周五晚间通过社交网站推特确认了这项协议。此前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已向国会议员通报了这一协议。两党议员此前都对特朗普在中兴通讯问题上软化行动的决定表达了担忧。

特朗普在推文中抨击了民主党,称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和前总统奥巴马“让中兴通讯在没有安全审查的情况下蓬勃发展”。

彭博社引述不愿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称,在这份让中兴通讯恢复经营的协议中,其还将聘请美国合规官员监督业务。一旦中兴通讯遵守协议,美国商务部将解除导致切断该公司与高通公司等美国供应商业务往来的禁令。

这项协议的影响范围远不止中兴通讯本身。在惩罚性关税威胁步步紧逼之际,美国和中国正在就钢铁贸易、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重要谈判。恩智浦半导体的美国上市股票在上述消息公布后上涨4.7%,因中美关系改善的迹象对于中国批准高通收购这家荷兰芯片制造商的交易来说是个好兆头。

中兴通讯的代表在短讯中不予置评。中国商务部未立即回复问询的传真。

这项协议进一步激化了白宫和国会之间就贸易政策一周以来的紧张气氛,共和党一些议员此前抨击特朗普政府考虑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做法。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周五在推特上发帖说:“是的,他们在考虑一个协议。这对 #中兴通讯和中国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协议。”

舒默说,“国会两党应合力来阻止这项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