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社会党党魁桑切斯接任首相

2018年6月1日,西班牙社会党领导人佩德罗·桑切斯在马德里举行的议会不信任议案投票辩论进行时讲话。(彭博社)
2018年6月1日,西班牙社会党领导人佩德罗·桑切斯在马德里举行的议会不信任议案投票辩论进行时讲话。(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西班牙社会党党魁桑切斯周五成为西班牙首相,原首相拉霍伊在议会的不信任动议表决中败北。拉霍伊所在的中间偏右政党一些党员涉及贪污官司,导致这场表决。

桑切斯(Pedro Sanchez)成为西班牙1970年代恢复民主以来的第七任首相。

但拉霍伊(Mariano Rajoy)在执政六年后下台,让西班牙政局陷入不确定状态。而此前意大利刚刚取消提前举行大选的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桑切斯周四提议,他将努力执政到本届议会的预计截止时间2020年中。但他的政府能维持多久并不明朗,在有350席的议会中,社会党只占84席。

由于多数西班牙政党及桑切斯本人都亲欧,投资人认为当地政局带来的风险要小于意大利。

意大利反建制政党周四重启联合执政计划,宣布组成新的政府,承诺增加支出、挑战欧盟的财政规定并控制移民,从而结束了三个月来的政治动荡局面。

金融服务公司道富全球市场(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全球宏观策略主管Michael Metcalfe指出:“本周欧洲政治风险令人印象深刻...但西班牙的情况与意大利有很大差别。”

“在民调中领先的西班牙政党都是中间派,所以料不会有像意大利那样极端的财政提案。”

很多观察人士称,桑切斯无论如何都不太可能在明年5月欧洲、地方及区域选举之前要求进行任何投票。

他已经承诺尊重拉霍伊通过的预算案,而且议会分裂意味着他很难去回撤拉霍伊放行的结构性改革,包括新劳动法以及削减医保和教育开支等。

桑切斯料将在周一就任,下周组阁。他已承诺将开始与加泰罗尼亚谈判,但表示不会允许加泰进行独立公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