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总检察长或引发马国宪政危机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等新政府领袖为了委任新的总检察长,正与国家元首等马来统治者展开角力。若双方僵持不下,就可能引发新政府上台以来首次宪政危机。

希盟内阁5月14日宣誓后,总检察长阿班迪就被令休假,但至今仍未辞职。马哈迪随即致函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建议委任备受尊崇的知名宪法专家汤米托马斯出任总检察长。马哈迪等希盟领袖认为,这将突显新政府认真改革国家机构的决心。

据“透视大马”报道,国家元首及马来统治者并不认同马哈迪建议的人选,反指总检察长必须由马来穆斯林出任并要求马哈迪提名马来穆斯林人选。但马哈迪及希盟领袖坚持只提名汤米托马斯,双方因此各持己见并相持不下。

宪法律师兼马大前法律专家古迪尔星认为:“元首必须按首相建议委任新总检察长,没有其他选择。”他说,宪法并未规定总检察长必须来自特定种族或宗教群体。他表示,根据宪法,担任总检察长者必须符合担任联邦法院法官的资格。

不过《星报》引述消息表示,元首认为总检察长的种族与宗教信仰并不重要,但他必须是法官或退休法官。消息指元首曾向马哈迪提出四名人选,其中包括现任联邦法院法官和上诉庭法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