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首相劝告委总检长 律师公会促元首化僵局

佐治瓦基斯说,必须马上委任新的总检察长,不能再拖延。(当今大马)
佐治瓦基斯说,必须马上委任新的总检察长,不能再拖延。(当今大马)

字体大小:

(早报讯) 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呼吁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尽快按照首相马哈迪的劝告,委任首相属意的人选出任总检察长,以结束这场僵局。

律师公会主席佐治瓦基斯发文告说,在君主立宪制下,国家元首有义务遵守联邦宪法。他指出:“因此,国家元首必须按照首相的劝告,委任他要的人选为新任总检察长,立即结束僵局。”

佐治瓦基斯强调,国家元首委任新总检察长的宪法义务,不应受到其他无关的意见所妨碍。

他指出,首相马哈迪勒令现任总检察长阿班迪告假已经三周,并以律政司暂代总检察长职务,明显看出政府要以新任取代阿班迪。但在那之后,此事就陷入僵局。

佐治瓦基斯说:“总检察长的角色很重要,同时是政府法律顾问与公共检察司,必须马上委任新的总检察长,不能再拖延。”

他强调,新任总检察长必须是经验老道的律师,拥有全面的法律专业,同时立场中立,能够执行政府的司法改革议程。

首相马哈迪昨天证实,政府已根据法律,向国家王宫举荐汤姆斯出任总检察长。但消息人士前天告诉《当今大马》,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属意由一名穆斯林担任总检察长,所以暂没御准委任汤米汤姆斯。

希盟新政府上台后重办一马公司案。本月14日,马哈迪勒令阿班迪告假,而律政司恩姑诺费沙将暂代总检察长职务。翌日,阿班迪开始休假30天,但他强调,自己仍是国家元首委任的总检察长。

多名希盟领袖如林吉祥与蓝卡巴已多次要求阿班迪自行辞职。蓝卡巴周六也发文告说,若阿班迪坚拒辞职,那首相就应革除阿班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