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提议朝鲜给予开城联络员外交豁免权

字体大小:

(早报讯)涉朝消息人士5日透露,韩国政府已提议朝鲜向常驻开城的联络事务所韩方人员授予外交豁免权。

韩联社报道,韩方在高级别会谈上向朝方转达《关于开设韩朝联络事务所的协议(草案)》。草案要求朝方向常驻事务所的韩方人员授予外交豁免权,使韩方人员免受司法管辖、不受逮捕或拘禁,享受通讯自由,外交邮袋不受开拆或扣留等。

虽然朝方一直承诺保障常驻在开城园区韩方人员的人身安全,但相关规定较为模糊。韩朝2013年9月签署的《关于开设开城工业园区韩朝共同委员会办事处的协议》规定,朝方按接待会谈代表团的规格保障办事处人员的通行、通信、人身安全等,但没有明文规定会谈代表具体享受何种水平的待遇。

对此,韩国统一部一负责人表示,韩朝没有另行签署关于保障会谈代表人身安全的协议。因此,若韩方人士在朝鲜卷入民事、刑事案件,现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要求朝鲜送还韩方人员。

虽然朝方对韩方提议持何态度有待观察,但鉴于韩朝关系出现回暖迹象,预计朝方不会采取消极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