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安华“刚柔并济”应付王室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希盟政府执政至今已多次与马来统治者“交手”,马来王室在当地政坛扮演的角色也再次引起关注。分析员认为,王权在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后日益膨胀,却在希盟执政后有所改变。

评论员陈亚才告诉《东方日报》,第14届大选希盟执政后,曾多次出现民选政府与王室发生摩擦的事件,例如首相马哈迪的宣誓仪式遭拖延、吉打与霹雳出现悬峙议会而由王室决定政权归属、彭亨与玻璃市州务大臣大臣人选难產,以及最新的总检察长任命风波等。

陈亚才指出,马来王室的影响力已不如以往,其中一个原因是今天的民眾更成熟而不盲目追隨王室。例如柔佛王储依斯迈大选前发表带亲纳吉政权的“船长论”,就引起许多马来网民反弹。

他表示,2013年的“505大选”后,民联和国阵都希望借助王室加强实力而向王室靠拢,王室当时的姿態就摆得很高。例如柔佛王室一反马来统治者低调及少评论的作风,频频对一些议题强硬表態。他说,马哈迪成为首相后,这种情况才有所变化。希盟政府与王室一来一往的交锋也让人看到马哈迪的政治智慧。

陈亚才说,马哈迪强势而安华温和,他们刚柔并济地处理与王室的关係,也是比较好的解决方式,这将让希盟政府与王室不至於撕破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