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呼吁重新审查TPP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呼吁各方重新审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因为目前的条件对马来西亚这样的小型经济体十分不利。

马哈迪接受日本《日经新闻》采访时表示,这项协定必须考虑到各国的发展水平。“小型与弱势经济体必须获得保护其产品的机会,我们必须重新审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马哈迪的建议预料将对这项协定造成冲击。

美国等12国经过五年磋商,才在2016年2月达成TPP初步协定,可是特朗普去年初上台后就宣布退出TPP。其余11个国家又经过多轮谈商,今年3月8日在智利圣地亚哥就继续推进TPP达成共识,并将TPP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CPTPP也被称为“瘦身版TPP”,它保留TPP中超过95%的内容。

特朗普今年1月初曾表示有意重返TPP。CPTPP成员国虽然希望美国能重新加入,但也不敢乐观,因为喜怒无常的特朗普可能随时变卦。再说,特朗普主张修改CPTPP的内容以迁就美国,这是CPTPP成员国难以接受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