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被指让租车公司拿下4亿太阳能合约

字体大小:

(早报讯)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指前首相纳吉亲笔指示官员让砂拉越一家租车公司获得政府12.5亿(约4亿新元)的合约,负责为当地学校安装太阳能供电设施。教育部今天表示将彻查此事。

教育部长马智礼今天发布声明表示,他认真看待此事,并将在明天(周一)正式宣布彻查。

根据“砂拉越报告”网站报道,纳吉2017年1月将上述合约,颁发给民都鲁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日拔控股。这家公司的总裁赛迪阿邦三苏丁,也是国阵成员党土著保守党日拔区部署理主席。

报道指赛迪阿邦三苏丁与纳吉夫妇、前教育部长马哈基尔和前教育部秘书长阿里亚斯等人的关系密切。

该网站上载一封前教育部长马哈基尔发给纳吉的公函,建议省去法定招标程序而直接将让日拔控股获得为砂拉越369所学校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合约。纳吉同意并在信上亲笔写下:“(财政部副部长)奥斯曼,我同意按其要求特别处理。请执行。”

揭秘者指当时有多家符合资格的太阳能安装公司,但当局却选择在相关领域没有经验,但政治关系良好的日拔控股。这份为期三年的合约签订18个月后,日拔控股并未在任何指定学校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但教育部却持续付款。

据报道,当时所有质疑这项计划的教育部官员都遭调职,大选之前所有针对这项计划向警方的投报都石沉大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