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会明登场 金大中阳光政策取得成果?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袖金正恩的历史性峰会将于明天登场。(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袖金正恩的历史性峰会将于明天登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袖金正恩的历史性峰会将于明天(12日)登场,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支持者认为,这是金大中20年前发起的一项使命所取得的成果。

2009年去世的金大中上任后,于1998年对朝鲜推行“阳光政策”(Sunshine policy)。尽管这项政策后来被批评者认为失败,但他的儿子和助手表示,如今的“特金会”可能使他的美梦成真:朝鲜半岛的永久和平。

金大中的小儿子金弘杰说:“如果他们能采取步骤实现永久的和平政权,我父亲将会非常高兴,这是他曾错失的机会……这将完成他的终生使命。”

金大中的“阳光政策”主张通过游说而不是武力解决问题,希望通过对话和经济与文化交流,为朝鲜带来改变,并促成韩朝和平。

2000年,金大中赴平壤和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召开韩战后的首次韩朝峰会,这也让他获颁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接下来10年,韩国为朝鲜提供援助和交流,但2008年7月,一名韩国游客因误入朝鲜金刚山的军事禁区遭朝鲜士兵射杀后,阳光政策开始黯淡无光。

2011年,金正恩上台后,朝鲜追求核武和弹道导弹计划,并对韩国和美国文攻武吓。

韩国总统文在寅是阳光政策的支持者,他在去年5月就任后一直努力缓和局势,并在今年4月和5月两度和金正恩举行峰会。

文在寅致力担任金正恩和特朗普的协调人,终於促成将于12日登场的特金会。金弘杰表示,这正是他的父亲长久以来寻求扮演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