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朝改走对话路线 谋求日朝首脑会谈

安倍称,日本决心与朝鲜直接面对面解决绑架问题。(路透社)
安倍称,日本决心与朝鲜直接面对面解决绑架问题。(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电话会谈。鉴于特朗普在美朝会谈上提及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安倍在会谈结束后向媒体表示“得到特朗普强有力的支援,日本决心与朝鲜直接面对面解决(绑架问题)”,明确了对朝改走对话路线的方针。

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力争使绑架问题取得进展,着眼于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将正式谋求日朝磋商。为实现朝鲜的完全无核化,日本也将与美韩推进进一步的合作。

电话会谈上,日美两国首脑再次确认不能放松联合国安理会的对朝制裁决议。

为了磋商应对朝鲜的方针,安倍派遣外长河野太郎13日起访问韩国。河野14日将出席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韩国外长康京和的日美韩外长会谈。除了与美韩外长分别举行双边会谈外,河野还将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

安倍向媒体肯定了美朝有关完全无核化的协议,称“金正恩承诺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是分量极重的举动”。安倍还表示,为实现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拟与美韩等合作发挥作用。

安倍在美朝会谈后还在官邸接受了媒体采访,就美朝协议强调:“这将成为迈向全面解决各项悬案的一步,表示支持。”

为实现日朝谈判,日方预计将向本月14至15日在蒙古国召开的国际会议派外交部干部,与朝方举行非正式磋商。日方还将摸索借8月在新加坡的国际会议之机举行日朝外长会谈。

日本还将密切关注日美力争实现的“完全且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道路是否已经打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