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要在中美间维持中立外交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6月11日在东京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6月11日在东京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6月11日在东京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作为产业政策的一环,在汽车领域“正在讨论借助日本的力量,打造有能力拓展世界市场的新的国产车制造企业”。关于马来西亚国内政治,他表示尊重推动自身时隔15年重新出任该国首相的民意,同时明确指出,为了优先多民族国家的政局稳定“不会力争实现欧美式的自由民主主义”。

作为取代自然资源和电子的未来的潜力产业,马哈迪列举了基于IT的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和药品等。纳吉前政权与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子商务领域展开合作。阿里巴巴该公司正在吉隆坡近郊建设大型物流基地。在基础设施等领域,马哈迪提出将摸索调整与中国的关系,但强调称“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继续”。

马哈迪在5月的大选中击败此前自己曾领导的前执政党联盟,在马来西亚实现首次政权更迭。他针对本国的民主主义状况评价称“正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作用”。

马哈迪此前作为重视经济增长、限制国民政治权利的“发展型独裁”的代表性存在而广为人知。就此,他回顾称“虽然局部存在反对,但国民大多数都支持我”,表示不接受“独裁”的称呼。

不过他也表示,“需要考虑给国内带来不平等的多民族国家的因素”,强调今后将继续与欧美式民主主义划清界线。针对优待属于多数派的马来裔居民的土著政策,他认为与华人的贫富差距仍然存在,提出将继续维持的方针。

在第一次担任首相的22年里,马哈迪与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等人并肩而行,作为亚细安的领袖发挥了影响力。针对已创建51年的这个地区性机构,他表示“应进一步推进整合”。

在亚洲,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而美国联合日本倡导“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中美之争从南海扩大至印度洋,正日趋激烈。亚细安处在夹缝之中,马哈迪表示“任何一方都同等重要”,彰显出保持中立的姿态。

位于马来半岛南端的马六甲海峡是连接南中国海和印度洋的地缘政治要冲。马哈迪表示“我们不希望在两个海域看到军舰”,强调了不倒向中美任何一方、确保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