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问题掀风波 法意领袖会面恐告吹

意大利总理孔特反难民态度强硬,拒绝接收一艘从利比亚出发、载有629人的难民船。(法新社)
意大利总理孔特反难民态度强硬,拒绝接收一艘从利比亚出发、载有629人的难民船。(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意大利民粹政府本月初就任,总理孔特反难民态度强硬,9日拒绝接收一艘从利比亚出发、载有629人的难民船。该船最终在11日由西班牙接收。法国总统马克龙批评意大利,引起强烈反弹,15日的两国元首会面恐告吹。

马克龙批评意大利的行径冷漠自私、不负责任,表示不想开启先例,容许别国违反国际法,并期望依赖其他成员国负起接收全部难民的责任。

意大利对此表示“不可接受”,副总理萨尔维尼更尖锐反击,指出法国在2015年曾承诺接收9816名难民,但至今仅接收了640人。他说:“我请马克龙总统坐言起行,从明早起就欢迎那批难民入境,以真诚显示你的慷慨态度而并非纸上空谈。”他也要求法国正式道歉,否则将会取消孔特与马克龙原定于周五的会面。

之后,法国态度放软,外交部发言人13日表示,法国从未怀疑过意大利在难民危机上所面对的负担和付出,希望与对方在难民问题上保持紧密联系。

不过同日较迟时候,意大利财政部长特里奥却在推特宣布,取消与法国经济部长勒迈尔会晤,法国对此表示遗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