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睡多睡少都不好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生物医学中心·公共卫生》杂志1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睡眠少于六小时或者超过10小时的人,罹患各种代谢性综合征的可能性更高。

据新华社报道,这项研究涵盖13万名年龄在40至69岁的韩国男性和女性,他们提交了血液、脱氧核糖核酸和尿液等样本,接受体检并回答了有关睡眠时长的问题。研究对象中,近11%的男性和13%的女性每日睡眠少于六小时,1.5%的男性和1.7%的女性每日睡眠时间超过10小时。

首尔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与每天睡六到七小时的人相比,每天睡眠少于六小时的人腰围更粗,其中男性罹患代谢综合征的几率增加;每天睡眠多于10小时的人中,无论男女都更容易罹患代谢综合征,甘油三酯偏高,女性还可能腰围更粗、血糖水平更高,并且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所谓“好胆固醇”水平偏低。

尽管睡眠时间和代谢综合征相关性背后的生物机制尚不清楚,但科学家们已经找到几个可能会对此产生影响的生理过程。例如,每天睡眠少于七小时的人,会分泌更多促进食欲和热量摄入或减少能量消耗的激素,因此他们更容易发胖。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这是一个观察性研究,睡眠时长的统计基于自我报告数据而非客观测量数据,不能得出因果结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