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员指马华不太可能退出国阵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反对党联盟国阵成员党相继退出后,马华、国大党和民政党是否继续留在国阵备受关注。分析员指它们需要巫统才能存活,因此不太可能退出国阵。

分析员阿旺阿兹曼教授说指这三党不太可能退出国阵。“马华、国大党和民政党需要巫统才能继续存活,因为他们只有靠巫统的马来支持者才能取胜,巫统则无需依赖他们。马华和国大党必须接受的事实是:他们已经被全国选民拒绝。”

阿旺阿兹曼相信国阵将重塑形象,但这方面的改变究竟有多深入则有待观察。他认为国阵很可能“换汤不换药”。

他说:“国阵确实可能重塑形象,例如换个名字。但若他们的政治文化没有改变,若他们的领导结构没有改变,这一切将是白费心机。”

独立研究员安德鲁阿里亚教授说,国阵在第14届大选兵败如山倒,但这并不表示它已经走到尽头。他说,国阵必须当机立断改革这个已奄奄一息的阵线。

他说,马华、国大党和民政党已失去所有谈判权力,就算他们留在国阵,巫统仍将是决定国阵未来的主要决策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