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迪卡:华人多支持希盟,马来票三分天下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已尘埃落定,默迪卡民调中心针对大选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全国约95%的华人选民支持希盟。巫统、希盟及伊斯兰党各得约三成马来选票。

默迪卡民调中心研究经理陈承杰今天告诉《星洲日报》:“马来票是三分天下的,希盟、国阵及伊党平均各得三成,输赢就在于那两三个百分点的选票。”

他说,半岛西海岸及希盟执政10年的州属,希盟在这些地区获得约五成的马来选票。“西海岸如雪隆地区,希盟获得一半的马来票。在森美兰与马六甲,(马来票)可能下滑四成左右。”

他指出,调查显示,希盟在霹雳获得约四成马来票,槟城四至五成,吉打则为三成。

他表示,在东海岸的吉兰丹和登嘉楼,希盟所获得的马来票很低,这可能当地选民并不熟悉诚信党,以及首相马哈迪在当地没那么受欢迎。

陈承杰表示,调查结果显示,这次的大选出现“临时跑票”现象。约3至4%选民在最后一分钟改变支持对象,这对选举结果有很大的影响,因为跑票者主要是过去支持巫统的选民。调查中也发现一些国阵的传统支持者没有出来投票。

此外,据《海峡时报》报道,分析员认为大选成绩显示,希盟太快“进入敏感区域”将让马来选民转而支持伊党。

KRA集团研究分析员阿米尔法力表示,这些敏感区域包括希盟继续推动被视为“自由主义”的议程。他说,若巫统未来五年还没准备好,马来人将选择伊党。数名巫统和伊党领导人曾表示,双方应该联手对抗希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