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维生素D可预防直肠癌

维生素D药丸。(取自网络)
维生素D药丸。(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罹患直肠癌的机率可减少约两成。若维生素D含量不足,罹患直肠癌的机率就会增加约三成。

这份于周四刊登在《国家癌症研究院》的研究以欧美亚地区约1万3000人进行研究,其中5700人罹患直肠癌,7100人未罹患直肠癌,平均受观察时间长达五年半。

研究结果显示,受访者血液中的维生素D含量若低于建议摄取量,其罹患直肠癌的机率增加31%。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若高于建议摄取量,其罹患直肠癌的机率就降低22%。

哈佛流行病学者史密斯华纳是研究作者之一,他说:“我们的研究显示,含有比维持骨骼健康还高浓度的维生素D,与较低机率罹患直肠癌有关。”

美国媒体报道,未来医学界可能会建议将维生素D的摄取量从目前保护骨骼健康的50nmol/L,增加至75-100nmol/L的维生素D,以达到预防直肠癌的效果。

不过,美国医学研究所食物营养委员会提醒民众,平日摄取维生素D不要超过125-150nmol/L,否则可能会引发肾结石、胰脏癌、心血管疾病或骨折等风险。

另有专家指出,此研究仅针对血液样本进行观察研究,而且观察期不够长,智能代表维生素D和罹患直肠癌有关联性,但无法证明缺乏维生素D真的会导致罹患直肠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