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土地退化带来31万亿元损失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一份评估报告警告说,土地退化将在未来30多年里给全球带来23万亿美元(约31万亿新元)的经济损失,立刻采取行动则可挽回大部分损失。

新华社报道,在第24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来临之际,公约用评估分析数据建立各缔约国的国别概况报告,分析每个国家土地退化情况,帮助政府制订土地使用管理政策。国别概况报告显示,亚洲和非洲因土地退化遭受的损失为全球最高,每年分别达840亿美元和650亿美元。

在已发布的21份国别概况报告中,土地退化每年带来的损失平均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在土地退化最严重的国家情况则更糟,比如中非共和国的损失就达GDP的40%。

公约全球机制负责人门多萨说,健康的土地是支持人类生存的主要资产,如今全球有15亿人遭遇农业用地退化,而这些人大部分集中在贫困国家,这会加剧极度贫困状况。

根据公约发布的评估报告,至2050年,土地退化将导致全球经济损失23万亿美元,但如果采取紧急行动,投入4.6万亿美元则可遏制土地退化势头。

今年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的主题是“土地无价,值得投资”,呼吁全世界重视土地退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并立刻投资修复。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是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21世纪议程》框架下的三大环境公约之一,1994年由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在巴黎签署,现阶段公约的缔约国超过190个。每年6月17日被定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