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拿马文件曝光 揭纳吉胞弟拥岸外公司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两年前,巴拿马文件外泄事件闹得满城风雨,踢爆各国权贵隐藏财富的行径,多名大马“官二代”也榜上有名。两年后,新一批的巴拿马文件曝光,而纳吉的胞弟尼占(Mohammed Nizam Razak)赫然在列。

根据《当今大马》所阅览的部分外泄文件,尼占透过新加坡的瑞士信贷作为中介,拥有一家英属维京群岛公司,即光大环球控股有限公司(Everbright Universal Holdings Ltd,简称光大控股)。

不过,从莫萨克·丰塞卡(Mossack Fonseca)律师楼外泄的这些文件,并不意味着尼占涉及任何不法行为。

外泄的财务来源声明文件显示,尼占在2016年9月宣称,他是光大控股的实益业主(beneficiary owner),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在美国进行房地产投资,其资金来源是来自贷款,惟没有注明具体的贷款款额。

此外,没有任何文件透露光大控股的资产和债务状况。

2017年3月,莫萨克冯赛卡律师楼发现,尼占是前首相纳吉的弟弟,并将其标记为“政治敏感人物”(Politically Exposed Person , PEP)。

“政治敏感人物”是金融服务领域用来形容那些公共部门身份显著的人物,包括他们的家庭成员和伙伴。在全球金融制度下,为了防止恐怖主义、洗黑钱、身份盗窃、金融诈骗和贪污福报等问题,确认客户身份(Know your customer,KYC)是愈发重要的标准程序,其中包括标注“政治敏感人物”的身份。因此,众多国家的金融规定一般都会要求,相关机构要特别留意这些人物参与的各种政经活动。

至于尼占何时开始接洽瑞士信贷,以及何时接手光大控股,则不得而知。

《当今大马》已联络尼占本人和其中介寻求回应,惟至今仍无任何回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