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7州就边境政策起诉特朗普政府

美国洛杉矶的抗议者高举要政府“守法、睦邻”等标语,抗议司法部长塞申斯到访。(法新社)
美国洛杉矶的抗议者高举要政府“守法、睦邻”等标语,抗议司法部长塞申斯到访。(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包括纽约、加利福尼亚在内的17个美国州和华盛顿特区26日在西雅图联合起诉特朗普政府,称其边境执法部门的“零容忍”政策导致“骨肉分离”。

这是美国地方州首次挑战特朗普的相关举措,联合起诉的17个州分别是马萨诸塞、加利福尼亚、特拉华、艾奥瓦、伊利诺伊、马里兰、明尼苏达、新泽西、新墨西哥、纽约、北卡罗莱纳、俄勒冈、宾夕法尼亚、罗德岛、弗蒙特、弗吉尼亚和华盛顿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国媒体指出,这些州的检察长都是民主党人。

中国新闻社引述纽约州检察长的声明称,特朗普政府导致“骨肉分离”的政策具有歧视性,违反了宪法平等保护的原则,因为它只针对跨越美国西南边境的人,而不是穿越北部或其它边境的人。新泽西州的检察长则在声明中称,特朗普政府导致“骨肉分离”的政策残酷简单。他说,政府似乎每天都在出台自相矛盾的新政,但不能忘记的是,人们正命悬一线。

自今年4月以来,美国边境执法部门对非法入境者采取“抓获必收押、起诉、遣返”的“零容忍”政策,并将他们与未成年子女强制分离。此举引发美国国内、邻国乃至联合国机构的反对。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指示边境执法部门继续执行“零容忍”政策,但暂停将非法入境者与未成年子女强制分离的做法。

上述17个州认为,特朗普的行政令并不能使那些已经骨肉分离的家庭重聚,政府的相关举措剥夺了这些大多数为了逃离中美洲黑帮暴力的移民寻求庇护的权利等。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近日为“骨肉分离”政策辩护称:“我们如果给(携带孩子的非法移民)豁免权,等于鼓励他们非法入境。”

圣迭戈的一名法官据说正在考虑是否发布一项由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申请的全国禁令,以要求政府使离散儿童与其父母重聚。据福克斯新闻台称,截止到6月20日,有2053名未成年人收容在美国卫生部的相关机构中,522名被迫分离的儿童已经与其父母或监护人团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