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部长会议声明确认年内达成妥协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中国和亚细安等16国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会议1日在东京召开,发表了确认年内大致妥协目标的联合声明。力争通过11月的首脑会议汇总重要领域,达成实质性妥协。

共同社报道,声明写道“由于单方面的行为和报复,国际贸易环境正面临严重危机”,谴责不惜采取钢铁进口限制等强硬措施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展现出构筑巨大经济圈与其对抗的姿态。

这是首次在日本举行部长会议,16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加起来约达全球3成,人口占一半,超过了美国退出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能否促使对急剧的市场开放面露难色的新兴市场国家做出让步,在反对保护主义上团结一致成为焦点。

声明表示将寻找谈判的突破口,在年末“达成一揽子成果”,敦促通过本月的工作层面会议,在8月底的下轮部长会议前进一步推进作业。举行记者会的日本经济产业部长世耕弘成强调“谈判的道路变得更加明确了”,并表示“有发挥灵活性的准备”,暗示考虑允许关税自由化过渡措施等做出让步。

会议伊始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呼吁加快磋商称“在对保护主义的担忧高涨的情况下,世界都在关注亚洲能否团结一致继续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

RCEP的谈判对象包括投资和电子商务(EC)规则等共计18个领域。此前日本等发达国家要求高水平的废除关税、制定防止侵犯知识产权的透明性规则,与中国、印度等存在隔阂。16国曾设定目标在2016年内达成妥协,2017年也曾谋求年内谈妥,但均无果而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