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自动通关系统突然停用 当地工作外国人大感不便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自动通关系统突然停用,导致许多住在新山而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大感不便。他们有些可能因此而离开新山回国。

马来西亚自动通关系统(MACS)2011年开始在新山关卡及振林山关卡启用,主要是方便经常出入马来西亚的外国人。马方当时十分鼓励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使用这项系统出入境。

申请者缴付30令吉(约10新元)后将获得一张贴纸,有效期一年。唯一条件是每月必须入境马来西亚至少四次。使用者申请时扫描指纹一次,之后进出马来西亚便不必再扫描指纹或在护照盖章。换言之,使用这项系统的外国人可以多次入境马国但护照却不必盖上入境章。

当时外国人入境马来西亚还必须填写出入境卡(俗称“白卡”),使用这项系统者却不必填写,因此许多经常出入马来西亚的外国人纷纷申请使用这项系统。马方过后废除了白卡制度,但自动通关系统仍很受欢迎。

这项系统的使用者有很多是在新加坡工作,但却住在新山的外国人。当局毫无预警的停用这项系统,让他们十分不便。受影响的外国人星期日出席柏伶区州议员邹裕豪召开的“新柔长堤与马新第二通道交通对话会”时,向当局反映他们的困难。

37岁的资讯科技专员邱先生是中国公民,婚后与妻子定居新山。他每天前往新加坡上班,下班后就回返新山。他6月12日发现其自动通关贴纸不能再更新后,立即开车到依斯干达特区发展机构办事处了解情况,官员告诉他这套系统即将停用。

他表示,系统贴纸不能更新,意味着他往后从新山往返新加坡就必须在护照盖章,若每天都这么盖章,他每三个月就必须更新护照,中国大使馆到时必将传召他问话。

来自比利时的55岁教师奥蒂蕾也面对同样情况。她与丈夫定居新山,目前每天往返新加坡工作。

奥蒂蕾的丈夫罗先生表示,许多外国人根据“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计划”在新山购屋定居并每日往返新加坡工作,当局突然停用自动通关系统势必让许多外国人萌生回国的念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