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吸烟者在交通事故中死亡概率更高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一项长达二十年的随访研究显示,一天吸烟20根以上的男性烟民死于交通事故的概率是不吸烟男性的1.54倍。

日本《道路交通法》禁止开车时使用手机,但是对可能引起同样危险状况的开车时吸烟却没有限制。此前有研究显示,吸烟会增加烟民死于癌症及循环系统疾病的风险,但是有关交通事故死亡和吸烟之间关联的研究并不多。

日本东北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1993年至2013年茨城县一项居民健康档案的数据。研究人员将参与研究的约3.3万名男性分为四组——不吸烟组、戒烟组、吸烟较少组(一天吸烟量少于20根)和吸烟较多组(一天吸烟量超过20根)。

新华社报道,数据显示,7335名不吸烟男性中有31人死于交通事故,1万1403名每天吸烟20根以上者,有62人死于交通事故。在考虑年龄和饮酒等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吸烟超过20根的男性死于交通事故的概率是不吸烟男性的1.54倍。戒烟和一天吸烟不足20根的男性事故死亡率介于两者之间。

由于女性烟民较少且女性烟民死亡案例样本不足,因此研究人员没有得出女性吸烟与交通事故死亡率的关联性统计结论。

研究人员认为,吸烟习惯可能增加交通事故死亡的风险,有关部门需要制定包括禁烟在内的多方面交通安全对策。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日本《流行病学杂志》网络版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