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英:希望新加坡“善意”调整向马买水的价格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他将遵守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签署的水供协议,但他希望新加坡能理解马来西亚目前的处境,并出于“善意”而调整向马方购买生水的价格。

林冠英在《海峡时报星期刊》刊登的专访中表示,他将“遵守协议”,但他也认同马哈迪首相指新加坡支付给马方的生水价格过低。他以“不平等”(lopsided)形容两国的水供协定。

林冠英日前在吉隆坡接受《海峡时报》执行总编辑陈澄子访问时表示,他认为,鉴于马来西亚目前的债务情况,新加坡可出于“善意”(goodwill)而调整购买生水的价格。

他说:“我只希望(新加坡)能理解(我们的处境)。我是说‘理解’而不是‘同情’。可能新加坡字典里并没有‘同情’这个词。”他表示:“就只是某种善意表现。毕竟这不会导致你(新加坡)破产,对你们的国内生产总值也毫发无损,但却能送来许多善意。”

根据1962年签署的新马水供协议,新加坡每天可从柔佛河抽取最多2亿5000万加仑生水,处理后再把一部分卖回给马国。马方以每1000加仑0.03令吉(约0.01新元)的价格将生水卖给新加坡,新加坡再以每1000加仑0.50令吉(约0.17新元)将处理过的净水卖给马来西亚。

新加坡处理生水的成本为每1000加仑2.4令吉(约0.80新元)。马来西亚卖净水给消费者的收费则为每1000加仑3.95令吉(约1.32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