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绝育公蚊消灭伊蚊 澳城镇伊蚊减逾八成

埃及伊蚊所散播的疾病包括骨痛热症、兹卡病毒与基孔贡雅症等。(法新社)
埃及伊蚊所散播的疾病包括骨痛热症、兹卡病毒与基孔贡雅症等。(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澳大利亚科学家今天(10日)宣布,他们在澳洲一个城镇展开的一项里程碑实验,已消灭镇上超过80%会传染骨痛热症的蚊子,为全球对抗骨痛热症病媒蚊的行动燃起希望。

澳洲科学与工业研究机构(CSIRO)研究员在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的实验室环境中,培育出数百万只不会叮人的雄性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它们全都感染了沃尔巴克氏菌(Wolbachia),因此不育。

研究团队过后把这批公蚊释放到昆士兰州因尼斯费尔镇(Innisfail)周边的野外实验场地。在那三个月的时间里,它们与雌蚊进行交配,但由于雌蚊下的蛋孵不出来,导致埃及伊蚊数量大减。

埃及伊蚊是全球最危险的害虫之一,所散播的疾病包括骨痛热症、兹卡病毒与基孔贡雅症(chikungunya)等。

全球每年有数百万人因为埃及伊蚊染病,詹姆斯库克大学的斯汤顿指出,此次的成功实验因此是一大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