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促调查 两年前朝鲜员工集体叛逃事件

金塔纳认为,朝鲜女员工的意愿必须受到尊重。(法新社)
金塔纳认为,朝鲜女员工的意愿必须受到尊重。(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朝鲜问题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金塔纳说,两年前集体叛逃到韩国的12名朝鲜女员工,当时并不知道所要去的目的地。他呼吁韩国政府对此展开彻底和独立调查,以了解真相。

2016年4月,朝鲜在中国宁波开设的“柳京餐厅”12名女员工和1名店长集体叛逃。平壤坚持,12名女员工是被绑架到韩国的,但首尔坚称,她们是自愿叛逃。

今年5月,该餐厅的店长许姜日(音译,Heo Gang-il)坦承,他是在2014年受派驻中国的韩国国家情报局人员所雇,但由于担心被揭发身份,他在2016年要求韩国情报局安排他叛逃。他在最后一分钟接获指示,要把属下员工也一起带走。

上周抵达首尔的金塔纳今天(10日)告诉记者,他访问了“一些”叛逃的朝鲜女员工,她们告诉他,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带到韩国”。

金塔纳促请韩国政府展开“彻底与独立调查”,尽快厘清真相,“让肇事者承担责任”。

他没有说明,与他交谈的朝鲜女员工是否希望回返朝鲜,但他认为这些女员工的意愿必须受到尊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