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区前主席引渡令被撤销

字体大小:

(早报讯)德国石荷州法院日前作出一项最新裁决,西班牙最高法院19日宣布撤销对现流亡德国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蒙的引渡令。普伊格蒙及其辩护律师当天对此表示欢迎。德媒则指出,目前西班牙国内对普伊格蒙的逮捕令仍然有效,这意味着他无法在确保自由的前提下返回西班牙。

据中新社报道,2017年10月爆发所谓“加区单方面宣布独立”事件后,面对西班牙当局对其发出的国际通缉令,普伊格蒙选择避走比利时。今年3月25日,普伊格蒙穿越芬兰和丹麦两国后驱车进入德国,随即被捕。4月5日,德国石荷州高级法院允许有条件释放普伊格蒙,对此前西班牙提出的叛乱指控未予支持。此后,德当局允许普伊格蒙转至首都柏林居住,其至今需定期向德国警方报到。

7月12日,德国石荷州高级法院作出裁决,普伊格蒙可以被引渡回西班牙,但只能因贪污的罪名,而非西班牙司法部门指控的叛乱罪名。德国之声报道称,根据欧洲引渡法,石荷州法院的这一裁决使得西班牙国内不能再以“叛乱”罪名起诉他。7月19日,西班牙最高法院正式宣布撤销对普伊格蒙和其他五名加区“独派”人士的引渡令。

普伊格蒙当天在推特表示,欧洲范围内的引渡令被撤销证明了西班牙对其采取的司法程序“具有严重缺陷”。他呼吁西班牙释放在押的加区“独派”人士。普伊格蒙的德国律师顺布格则再次强调,政治争端必须寻求政治解决,而非通过刑法解决。

不过,普伊格蒙何时方能“回归”加泰罗尼亚仍属未知。德国电视一台在报道中指出,西班牙国内对其发出的逮捕令目前仍有效,这意味着“他和其他相关政治人物无法在免于牢狱之灾的前提下返回家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