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测量视网膜有望早期诊断痴呆症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一项研究指出,人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越薄,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可能越高。基于这一发现,未来有望利用精确测量视网膜对痴呆症进行早期诊断。

痴呆症的主要表现为记忆、思考、行为和日常活动能力的衰退。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以3.2万匿名人士的健康数据分析了眼部变化与认知能力的关系。这些人的年龄介于40岁至69岁,他们的视网膜此前都经过精确测量,并接受了一系列认知能力的测试。

新华社报道,研究人员分析数据后发现,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的厚度与认知能力相关,这一纤维层较薄的人出现认知能力问题的可能性约是其他人的两倍,出现认知能力持续衰退的概率也更高。

报告作者之一、伦敦大学学院的保罗·福斯特说,这一结果意味着视网膜异常在认知能力下降的早期阶段就会开始显现,未来利用精确测量视网膜的技术有望对痴呆症进行早期诊断并及时开展治疗。

这一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卷》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