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因“通俄门”调查推迟邀普京访美

2018年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面时握手。(路透社)
2018年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面时握手。(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25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在“通俄门”调查结束后再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美,即从今秋推迟到明年年初。

中国新闻网26日报道,博尔顿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将特别检察官米勒主导的“通俄门”调查称为“政治迫害”。他表示,特朗普总统认为下一次美俄领导人会晤应该在涉俄“政治迫害”行为结束之后举行,我们同意在明年年初再举行会晤。

据美国媒体报道,米勒从未暗示过他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调查,也从未表明他计划何时结束调查。

美俄领导人本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特朗普当天表示,会晤取得积极成果,两国已迈出改善关系的第一步。但仅一天之后,他便改口称,他相信俄罗斯曾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19日,白宫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已拒绝普京提出的有关互相讯问对方人员的提议。

同在19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特朗普有意邀请普京于今秋访问华盛顿。海外网24日指出,如果俄方接受邀请,这将是普京十几年来第一次访问白宫,必然成为美俄关系中的标志性事件。

这一消息引发美国会议员们的不满。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表示,他不会邀请普京在国会山发表演讲。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则称,普京是“不受国会欢迎的人”。

中国新闻网25日报道,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则于当地时间24日表示,俄美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筹备工作尚未开始,会晤地点有多种可能。

此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5日就特朗普与普京的会晤赴国会听证。他在听证会上表示,曾私下警告俄官员不要干预美国选举。蓬佩奥当日还发表声明称,美国拒绝承认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并指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为违反国际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